那天我走過了S城門



分類:旅途中

2008/09/09 03:16


記得前陣子新聞在強力播送一首流傳已久的童謠,我們從小唸到大的「城門城門雞蛋糕,三十六把刀」原來竟是「城門城門幾丈高,三十六丈高」。
城門和雞蛋糕的確有點難攀上關係,但在中外古代的歷史當中,沒有一座城市是沒城牆的,有了城牆就要有城門;因此不管是雞蛋還是刀,城門與百姓的日常生活的確是休戚與共的。每次看古裝片或史詩電影,大家好像常常為了攻一座城門而殺得血流成河,中外皆同,有時我在想:不過就是一扇門,去爬鄰近的城牆不是比較容易嗎?但後來才慢慢了解:城門不只是具有軍事意義,在古代更是政治、商業、甚至宗教信仰的中心。
在旅途中曾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德國紐倫(Nurnberg)的古城牆,幾乎完完整整保留了下來,至今仍將舊城區嚴密包圍著,沿著城牆走一圈,隔一陣子就可以看到一座城門,都被漆上了字母編號,應該是為了方便管理。那天我和同行友人就開玩笑,我們若要相約可能得說:我從J城門進城,你從R城門進城,我們可以約在N城門碰面……
另一個逛過很完整城牆的古城,則是西班牙的艾維(Avila),這裡的不僅城牆與城門仍將城區完整圍繞著,並且可以登高到城牆上頭走一圈(要付費就是了)。從城牆上向外看,是一望無際的平原風光,向內看則是小巧可愛彷如模型的民宅巷弄,那時我想:原來每天走在城牆上巡視的士兵,眼中所見心中所感,就是這樣的景象吧,不知道他的家是否也在裡面?不知道他會不會偷偷眺望自己心儀的姑娘?
在歐洲,稍有歷史的古城區,都有嚴格的開發規範,不能改建、不能加蓋、僅能就原有的老房子稍加整修,也因此古城區大多維持著歷史風貌,這些磚造石砌的城牆與城門,帶給我們許多浪漫的幻想,沿著牆內走,腳步越放越慢,心情越來越飄忽,彷彿可以想像幾百年前此城居民的生活,但在城牆外就沒有這樣的限制,許多老城門踏出去,就可見到現代化猖狂的足跡。
我們活在沒有城牆圍繞和城門通行的時代,對城門的印象,大概都只剩拿來參觀的古蹟了,對於什麼是城台、城樓、砲台、護城河……也很難說得出所以然。幸好台灣不少城市如台北、台南、屏東等都還留有完整的城門,只是城牆幾乎都拆除殆盡了,過往無論對於歷史發展或市井居民生活,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,在今日卻只存留觀光與教育的功能,歷盡滄桑的城門啊,不知道作何感想呢?








本文為Yahoo!奇摩摩人撰文



 


[馬上找相關]
關於
世界各國的城門
台灣各地的城門
來去紐Nurnberg
來去艾維Avila


[延伸閱讀]
台北城門的前世今生
台灣的城門與砲台
聖經中的城門


 


吳哥窟的大吳哥城門, 曾經讓我深深嘆為觀止 (參考:失落的文明,是否會再次失落? )


遠古時期的巴比倫城門, 也是歷史"名門"之一, 現收藏於柏林 (參考:在柏林看巴比倫城門)


也是在柏林的另一個"名門"--布蘭登堡門 (參考:柏林滄桑史)


曾經站著上萬群眾聆聽希特勒演講的慕尼黑城門, 在歷史上亦赫赫有名 (參考:獅子王國慕尼黑)

以下是紐倫堡的城牆和城門









以下是艾維拉Avila的城牆和城門










和Avila長得很像的托雷多Toledo城牆, 因為在鄰近地區, 歷史發展很相似





我在歐洲的家鄉Leiden, 每週都經過好幾次, 城門上是兩支鑰匙的市徽 (參考:我在萊頓的日子


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城市波特Porto, 也有一小段完整的城牆 (參考:心目中最美麗的城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商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