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才與宴會


 




人類借著大小圈子的聚會和共用珍品美味,以消除陌生,傳達美意,並建立友誼。這真是個大好的主意,人類樂此不疲,因此各種名目的大宴小酌就都出籠了,讓人愈來愈沉醉其中,現在的人,要娛樂,要交際,都到飯莊餐館去或到家裏來,因為家是自己的秘殿,若把朋友邀到家裏來,當更符合傳達美意和建立友誼的要求。家是城堡,那怕城堡再小,對朋友而言:也自有特殊的意義。不過,在事前如未作更同詳的考慮,滿腔美意,就可能會完全泡湯。

   
宴會,作為一位每天必須公開亮相的職業話者,這不止是一種榮幸,也是工作的一部分。多少人的經驗告訴我,做一個稱職的社交宴會的東道主,是件絕不容易的事情,必須從會籌備到宴會結束,其中每一環節都在適當的控制之下。即指從計畫的開始,一切都在意料之中進行。究應如何達成好的開始呢?第一是要記住不要妄圖力不從心的宴會。有的人為了把宴會設計得盡善盡美,結果宴會沒開始,自己先累倒了;有的人功能表列得大複雜,結果主人整晚只顧穿梭於廚房客室之間,弄得客人怪不好意思的;有的人不顧自己只有斗室面積的事實。邀請的客人大多,弄得大家無立錐之地,一屋子亂哄哄又熱哄哄,第二是明白交待舉行宴會的目的,如果你舉行宴會是為了歡迎嘉賓或是慶賀某人,那麼你應先弄清對方是歡喜排場大的酒會還是小型的家庭餐會。必先確定邀來的陪客都有相同的談話意味,至少也必須對主賓沒有歧見。至於盛大酒會自一開始就不易控制,來人不易控制,會場氣氛也不易控制。除此之外,居間應擺幾盆鮮花,燈光宜柔和,以增加美麗的氣氛。簡明的姓名標籤,在宴會中可廣泛使用,準備一些硬卡片,上面寫上來賓的姓名和身份即可,如果你覺得無法接受這種身份識別標籤,仍要負介紹來賓姓名和身份及工作之責。不要誇張,不要渲染。做得體的來賓介紹後,參加宴會的人就可愉快他說起話來了。這時,你可以坐下來,你不宜獨和某人展開忘我的長談。必須注意處於宴會邊緣,遭到冷落而接不上嘴的沉默之人。你去為他解圍時,要不露神色。

   
如果你硬是把他拖到談話正迸射火星的人叢中去,他的自尊就會受到傷害。你應該緩緩地接近他,找些他感興趣的話題和他談談·你和他談著的時候,別的客人遲早會過來加入你的談話,此時你即可乘機飄然而去。當兩個人惡言相向時,談什麼都會頂嘴的,你不必為他們仲裁是非,只需出言制止:好了,好了,你們到此為止吧。

   
當與宴的客人高去時,應象迎接與宴者一樣的站在門口與他們依依握別。當與宴者象雪崩似的成群離去時,也應送至門口,揮手互道晚安,並應致意說:非常感謝各位的光臨,真謝謝你們把宴會的氣氛維持得這樣好。不要以時間過早挽留客人,如果是星期天晚上,你尤其不宜說:現在還早得很嘛,你絕不能這麼早走,太不給我面子了!要知道多數人次晨都要起個大早的。對於遲遲不願離去的客人,這時你可以停止斟酒或停止供糖果、瓜子等等,來暗示客人該是離去的時候了。如果仍不生效,那就明白告訴他好了。譬如,我真願你留在這兒,和你在一塊兒使我忘記了時間,但是我實在是愛困了,如果你興猶未盡,那麼就請留在這兒,不過要是我睡著了,請不要見怪。或是你再直說一點:我希望時間還不晚,我希望此時宴會才正開始,但事實是現在已是午夜了,而我早晨還有事待辦。     在宴會時,做客人的,不可空談理論,儘量要先瞭解自己要說的話,不要輕易的依賴稿子或卡片,說話的時間要儘量的縮便,而且清楚明瞭。

   
做客人的,有義務使主人相信,這個宴會使你多麼快樂,這不只是次日打電話或寫張致謝卡而已。你在宴會中的行為,要表現得與有榮焉的樣子。如果你覺得不舒服,你要掩飾你的不適。如果你心情不開朗,你不僅不要皺眉頭,臉上還要帶著微笑,莫要影響了別人的情緒,你不可以在宴會上和別人吵架,但你無須什麼都讓別人牽著鼻子走。你可以表示相左的意見,只要你不口出惡言或發動人身攻擊即可,只是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意見,不得用自己的意見去壓制別人的意見。尤其主人正在忙得昏頭轉向,無暇顧及把你介紹給別人時,你應自己把姓名、身份和工作告訴別人,當你混熟了時,還可以幫主人招待別的客人。

   
當告別時,如果是女主人,你向她具體的致意,如花插得多美,麵包烤得真香,她從頭到尾多麼從容優雅,或真誠的請教她那可愛可口的甜點是怎麼做的。如果是男主人,告訴他你從沒這麼自在過,或你從未參加過這麼令人興奮陶醉的宴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商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